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EMB Medical

認識「妊娠紋」及「橙皮紋」

已更新:2022年4月17日

妊娠紋 (Stretch Mark) 是一種屬於真皮層受損而形成的疤痕,當皮膚於短時間內被快速擴張或被撐大,超出真皮層中的結締組織包括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的伸張度,急速伸拉的壓力導致皮下組織撕裂受損,通常出現於孕婦腹部或肥胖人士的腹部、臀部、大腿等區域。


橙皮紋是由於突然暴肥或暴瘦、局部脂肪堆積而引致一些脂肪細胞漲大或縮小,彈力纖維及膠原纖維無法作出相應調節而發生纖維斷裂或錯位排列,不論肥或瘦也有機會出現橙皮紋,常見於腹部、大腿及臀部區域。


從外觀可輕易分辨兩種紋路。妊娠紋紋路微凸、對稱而不規則、呈現放射狀的皺褶,形成初時呈紫紅色或紅色,隨時間漸減成白色的皮膚擴張紋路,而橙皮紋於皮膚表面出現不平均、凹凹凸凸的坑紋,沒有顏色。



兩種紋都屬於真皮層疤痕反應,一旦形成,難以完全消除,但可以透過能夠針對真皮組織的醫學治療方法,例如無創激光配合疤痕針治療,大大減淡妊娠紋。





726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